2019年1月30日星期三

家長該如何輕鬆應對孩子高考(下)


信  靠

  之後,方醒又看到神的話說:「……當人開始養育下一代的時候,人便將自己前半生所有未能實現的願望都寄託在了下一代的身上,希望下一代能彌補自己前半生所有的不如意。……希望下一代能幫著實現自己的夢想,達成自己的心願,希望兒女能光宗耀祖,或者地位顯赫,或者能發大財,或者成為名人,總之,只要能飛黃騰達就好。人的計劃與想像倒是挺完美,豈不知人有多少子女、子女的長相、能耐等等都是父母不能說了算的,更何況子女的命運如何不更是父母不能掌控的嗎?人不能掌控自己的命運,卻希望自己能改變下一代的命運;人無力擺脫自己的命運,卻想一手操縱兒女的命運,這豈不是不自量力嗎?豈不是人的愚昧無知嗎?」(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看完神的話方醒才認識到,我們人一生所走的道路、前途命運如何,不取決於人的文化高低,也不是靠人的努力就能改變的,一切都由神說了算,都是神早已安排、命定好的。方醒這才明白,她在孩子學習的事上之所以苦惱,主要就是不認識神的主宰,不願把孩子交託給神,而是憑著錯謬的思想觀點活著,想通過努力學習知識來改變孩子的命運導致的。藉著看神的話語,方醒才看透撒但的詭計,原來撒但就是藉著人追求知識給我們灌輸這些錯謬的思想觀點,把我們引到追名逐利的道路上,讓我們總想掙脫神的主宰,對抗神的安排,憑自己的野心去奮鬥,妄想改變命運,就這樣被它控制、愚弄,活在痛苦中不得自拔。
  「孩子的命運既然不在父母的手中掌握,那父母在孩子的人生中究竟扮演什麼角色呢?」方醒對此有些困惑。之後,方醒又看到《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這篇神的話中說:「父母在一個人一生中所擔負的責任除了生產與撫養之外,無非就是在形式上給一個人提供了成長的環境罷了,因為任何人的命運只與造物的命定有關,一個人有怎樣的未來不是任何人能左右得了的,而是早已命定好的,包括人的父母也不能改變一個人的命運。」「無論一個人的能力有多大,都不可能影響更不可能擺佈、安排、左右與改變他人的命運,只有獨一無二的神自己才能主宰人的一切,因為只有獨一無二的神自己擁有主宰人類命運的獨一無二的權柄,所以只有造物主是人類獨一無二的主宰者。
  從神的話裡方醒明白了,父母在孩子身上該承擔的責任是生養,給孩子提供一個良好的成長環境,供應孩子的衣食起居,但是父母不能掌管孩子的命運。孩子的文化高低,將來找什麼工作,能走什麼樣的道路,以後是窮是富,等等這些父母說了不算,更改變不了,這一切都由神掌管安排,神早就命定好了。想到這裡,方醒釋懷了,她願意把孩子交託給神,不管孩子能不能考上理想的大學,都願意順服神的主宰安排。
  很快,高考進入了最後的倒計時,兒子的精神狀態隨著距離高考時間的縮短變得愈來愈差,每次回到家都是愁眉不展、精神緊繃,臉上沒有一絲笑容。方醒看到兒子年紀輕輕就承受這麼大的壓力,她感到心酸難過,淚水盈濕了眼眶,她不停地責怪自己不應該把「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知識能改變命運」「出人頭地,光宗耀祖」等錯誤的生存法則強行灌輸給兒子,讓孩子也拼命地學習,承受這些痛苦。於是,方醒關切地開導兒子:「兒子,不管你能不能考上大學,一切都順其自然,不要給自己施加太大的壓力。」


  兒子聽後不可思議地看著方醒,停頓了幾秒,驚訝地說:「媽媽,沒想到你會說出這樣的話,你以前可不是這樣的啊,你怎麼變了呢?你不是一直都告訴我知識能改變命運,努力學習才有好前途嗎?」
  方醒聽後平和地說:「感謝神!媽媽現在信神了,是神的話改變了我的看事觀點。以往,我總認為知識能改變命運,有高文憑才有好前途,所以整天為你的前途擔心,怕你考不上大學以後沒有出息。現在,我從神的話中看見這些觀點是錯誤的,撒但給我們灌輸這些思想觀點就是想讓我們努力追求知識來對抗神的主宰,與命運抗爭。可生活中,有的人名牌大學畢業卻找不到工作,一輩子碌碌無為;還有的人初中都沒畢業卻在社會上闖出一番事業。無數事實證明,知識根本改變不了命運,每個人的命運如何,將來有無成就都在神的手中掌握,就像很多有經歷的人總結出來的『人的命,天注定』『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天命難違』等等,從這些話中更加證實了我們的命運在神的手中掌握。以往我不明白真理,不認識神的主宰,就憑著撒但的錯誤觀點活著,逼著你努力學習,也沒關心過你的感受,給你施加那麼大的壓力,導致你整天鬱鬱寡歡,失去了原本該有的快樂。現在我明白了,我們人的一切都由神安排,你將來能有什麼樣的命運也在神手中主宰,我不會再逼你學習了,你高考也不要有太大的心理壓力,只要盡自己全力,結果如何都順其自然吧!」
  聽了方醒推心置腹的話,兒子很受感動,興奮地說:「媽媽,太好了!信神真好,只有神才能改變你!媽媽,你知道嗎,面對每天滿滿噹噹的課程,越來越大的升學壓力,還有你對我的期望,我感到精神都快要崩潰了,所以我開始有意躲避你、遠離你,我怕自己考不上好的大學辜負了你對我的期望,可我的壓力太大了,感覺活著太累了,如果這次再考不好的話我都活不下去了。媽媽,聽到你這樣說,我感覺自由了,我的壓力一下子減輕了。」
聽了兒子的真心話,方醒更加悔恨自己,同時也對兒子充滿了虧欠,她抬起頭,看著兒子稚嫩的臉上終於露出了久違的笑容,她喜極而泣,心中默默地感謝神。
  高考的鐘聲敲響了,天空中沒有一片雲彩,所有的樹木都無精打采地站著,樹上的知了不停地叫著。考場外,家長們頂著烈日焦急地站著,談論著這次的考題難不難,自家孩子能考上哪所學校。方醒望向考場,心裡有些緊張:「這次的考試決定兒子的將來,不知道兒子發揮得怎麼樣?」方醒憂心忡忡,心也有點安靜不下來了。正當方醒一籌莫展的時候,她意識到自己又在為兒子的前途擔憂了,於是她趕快向神禱告:「神啊!現在我又開始擔心兒子的高考成績了,我知道一切都在你的手中主宰,我應該把兒子交在你手中,求你帶領引導我,使我順服你的主宰安排。」禱告後,方醒想到神的話說:「追求認識神的人能放下自己的慾望,願意順服神的主宰與安排,追求做順服神權柄的人,做滿足神心意的人,這樣的人是活在光中的人,是活在神祝福之下的人,必能得著神的稱許。」(摘自《獨一無二的神自己 三》)
  從神的話中方醒明白了,認識神的主宰,順服神的擺佈安排,把一切都交給神,活得才輕鬆快樂,可自己識不破撒但的詭計,還認為高考定終身,不相信神的主宰,對神也沒有真實的順服,才活在黑暗中不得釋放。這時方醒心裡亮堂了,對神也有了信心,她願意將兒子的命運交給神讓神來擺佈安排,不再為兒子的前途後路打算、考慮,不管結果怎樣她都願意順服。這時,方醒長舒了一口氣,心裡平靜了一些。
  考試結束後,兒子很高興地對方醒說:「媽,這次我覺得能考上一本大學。」看到兒子這麼自信,方醒心裡也跟著高興,她感受到順服神的擺佈安排自己和兒子都很釋放,並且她和兒子的關係也越來越親密。方醒從心裡感謝神的帶領,她輕鬆地回應道:「順其自然吧。」兒子也點點頭,兩人相視一笑。
  不久,兒子的高考分數出來了,方醒怎麼也沒想到兒子竟然考上了理想的大學。不過,這一次方醒的心境不一樣了,她沒有為兒子達到了她的要求標準而欣喜,而是藉著經歷兒子高考這件事,她從神的話中看透了撒但思想觀點的錯謬,對神的宰有了一些真實的認識。方醒深深地體會到,當她學會順服神的安排,學會放手把兒子交在神手中時,她如釋重負,不再感到壓抑、痛苦,和兒子的心也貼得很近,這種心靈的安慰是任何東西都取代不了的。方醒體會到了順服神帶來的喜悅,放下了對兒子前途的擔憂,而且與兒子之間也能彼此交心了,這一切的變化都是神的話在她身上達到的果效,是神的話改善了他們母子之間的關係。方醒體嘗到了神話語的權柄與威力,從今以後她更要實行神的話,把神的話帶到現實生活中,這樣才能活得釋放、自由。(全篇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